紅茶蘋果醬及布丁

 

前兩天Juliet做了果醬來配石花凍。其實我個人也喜歡手工果醬,只是之前一直覺得麻煩。料理時間超過20分鐘都會覺得有點久,也因為這樣,我給自己煮的料理一向很簡單,尤其要強調時間短。最近冰箱有蘋果需要在短時間內銷完,就在晚上運動回來之後煮了一直心怡的紅茶蘋果醬。 

因為要追求天然好味道,現在很多人都在自己做果醬,也在書店看過很多果醬料理的書。我最喜歡的是蘋果味道的果醬,因為蘋果是我最愛的水果之一;而現在紅茶蘋果醬很紅,所以第一瓶手工果醬就定在紅茶果醬囉。

這次用的是美國青蘋果,甜度低,不容易發胖(這是Costco標籤上標明的,呵呵),可是家人都只喜歡吃高甜度脆脆的富士蘋果,所以一盒蘋果買來之後吃很慢。我是什麼樣的蘋果都喜歡,不過讓我一個人把所有蘋果都吃完,不太可能。昨天晚上看看還剩下3顆,就全部拿來做果醬。

做果醬其實很簡單,只是需要時間而已。這次用到的材料有蘋果,檸檬汁,冰糖,紅茶。材料的用量我沒有計算,僅憑自己感覺而已。蘋果先切小塊,我為了節省時間,是切為8瓣之後再切薄片,這樣很容易熬煮成果泥;如果想吃到較為完整的果肉,就切大塊一些。鍋中煮開水,把紅茶煮3分鐘,然後撈起茶葉,基本上各種紅茶都可以拿來做果醬。把蘋果塊放入紅茶液中,擠半顆檸檬的汁進去,加冰糖,不能吃太甜的就少放一些(果醬要冰一個晚上,冰過之後甜度會大大降低)。材料都放好,就開始用中火熬煮,這個過程中要用大湯匙不停攪拌,會出現漂浮的泡沫,撈起來丟掉。差不多煮20~30分鐘後,鍋內的紅茶蘋果變得濃稠就可以關火。

我做的時候因為放了過多的水,所以熬了很久還沒有很濃稠。想了一個辦法,把多餘的湯汁倒出來,加一些吉利丁粉煮一下,就可以拿來做水果布丁了。剩下的蘋果就很快變得濃稠了。把煮好的果醬倒入玻璃罐,封好蓋子,放涼後冰在冰箱裡面。之前吃了很多全家甜點社的玻璃瓶裝布丁,把帶蓋子的小瓶子都留下來了,剛好裝水果布丁液,冰在冰箱,第2天就有好吃的布丁了。

與烘培相同,煮果醬的過程或許比吃來的幸福,因為一邊攪拌水果,一邊聞到鍋內飄出的香甜味道;蘋果的甜搭配上紅茶的香,很美妙。這味道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也經常這樣煮水果,屋子裡面都會充滿幸福的甜味。那時候不是煮果醬,就只是單純的把家裡過多的水果加很多水和一些糖來煮,我最喜歡的也是煮蘋果,冰過之後軟中還帶一些Q度,果汁更是充滿了蘋果的香氣。每次煮我都會一下吃很多,還經常請住在樓上的好朋友一起來分享。

今天的早餐就是以昨天晚上做好的果醬和布丁為主要配料,用全麥土司夾果醬。給小朋友壓一片心形的土司,塗一些果醬,很快就吃光了。另外還吃掉2小瓶布丁,看來是很喜歡這種味道的。冰過夜的果醬不會很甜,單單用湯匙挖著送進口什麼都不配也是非常好吃的。

這次的蘋果有點面面的,所以煮成果醬會有沙沙的感覺,如果用水分多的富士蘋果,口感應該會更好一些。而濾出的紅茶蘋果液因為沒有渣渣,所以做成布丁就非常滑順,論口感,比果醬要高一個級別︰)看來以後煮其他果醬,也可以刻意多加一些水,把多餘的果汁拿來做布丁,一煮二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