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O培根珍珠堡

可能有人發現了吧,最近的網誌裡面寫料理的部份明顯少了很多,這是因為多數有關料理的東西我都寫在跟Juliet共同的部落格0906裡面了<注:「0906」是部落格的名稱>。這篇就是從0906那裡轉過來的,因為覺得除了料理之外也嘮叨了一些其他瑣碎事情,其實也蠻適合發在這裡︰)

記得當初年紀小小的時候,對「朝時間」根本沒什麼概念︰早起上學很痛苦,只想多睡一下;考試前同學早早起來啃書本,我寧可當夜貓族溫書;偶爾早起出門運動,也幾乎都在睡眼惺忪之間完成動作。出社會之後雖然也是早起,但是因為起床後洗澡、吹頭髮、換衣服、化妝、出門趕公車,總是匆匆忙忙,也不曾覺得早上的時間有多美妙,就渴望能夠睡到自然醒的週末時間到來……直到現在做了soho族,有大把的時間可以讓我想睡到幾點就睡到幾點,而起初的一段日子我就是這樣「享受」的︰)最誇張的是懷孕後,有時候可以一直睡到快中午才從床上爬起來。自從開始執行新谷弘實的健康飲食法之後,「朝時間」就開始離我近了。其實任何一種健康飲食法都會建議我們早餐早一些吃,最晚也不要超過9點鐘。我自己早睡早起給自己準備早餐幾天後,跟老公提議︰以後早餐在家吃吧,我來準備。欸,說起來慚愧,自己雖然不用每天趕著出門上班,可是都沒有給老公和家人準備早餐,老公都是到了公司之後隨便買一些東西吃一吃,有時候就只喝一杯奶茶撐一個上午。其實曾經早起簡單準備一些東西,不過因為前一天晚上通常到很晚才睡,所以早起會很沒有精神,煮了2天就開始哇哇叫,老公體貼讓我不要早起準備早餐了,我也就這樣一直混過來的︰) 決定為家人準備早餐後,就開始計劃每天的早餐食譜。其實早上這一餐做起來不會太複雜,關鍵是重複率不能過高,雖然不可能保證每天都不相同,起碼幾天之前最好不要重複,免得吃膩。

我家的早餐多數是西式,主要材料包括全麥土司、各種口味的貝果、墨西哥捲餅、雜糧全麥小麵包、法國麵包棍、蕃薯、雞蛋、青菜、燕麥片、水果等等,加上榛果巧克力醬、大蒜醬、果醬、莎莎醬、鮪魚醬、玉米粒、起司、番茄醬、魚鬆這些配料,搭配組合成各種早餐,有時候也會煮稀飯,簡單炒個青菜,配醬菜一起吃。週末老公不用趕著上班,我還可以多花一點時間來捲個壽司。

多數早餐看起來很簡單,我還是願意很用心的來準備。午餐吃的簡單飽足,晚餐不用我來煮,所以早上這一餐就是我一天中煮的最正式的一餐囉,會經常想想可以有什麼新花樣,比如墨西哥捲其實就能夠有很多種變化,反正我不怕麻煩。

最近一直在播麥當勞的韓式石鍋飯香堡廣告,看著電視上烤出金黃顏色的米漢堡,就想到我也可以做米漢堡來當做早餐呢。我自己是一直很喜歡吃米漢堡,從Mos的珍珠堡到麥當勞的板烤米香堡都覺得味道不錯,極少在外面吃漢堡的我,對米漢堡倒是印象很好,嘿嘿,Mos的海洋珍珠堡好好吃喔~~(回味它的香氣和漢堡握在手中的溫感)。前天早上就做了咖哩鮪魚米漢堡,咖哩、鮪魚、羅曼生菜、炒洋蔥絲和玉米粒,夾在2片略煎過的米飯堡中間,老公說很好吃。我是想把米漢堡當做早餐固定班底的,所以再三跟老公確認︰好吃嗎?很好吃嗎?就怕他照顧老婆情緒,敷衍回答,確定真的覺得味道不錯之後,心安了,呵呵。

今天做了另外一個版本的米漢堡,Mos最近推出的季節限定xo海老珍珠堡給的靈感。我也是喜歡吃蝦的人,不過Mos用的是天婦羅版本,我不希望一早就吃炸的東西,而蝦子不炸過就夾在漢堡裡面,味道應該會差很多,就換成「xo培根珍珠堡」囉。準備起來不會特別複雜,手腳快一些,15分鐘足夠用。

材料就是圖中這樣︰
.拌入飯島香鬆的米飯<注1>
.培根一片
.xo醬+素蠔油
.羅曼生菜絲+小黃瓜絲+香菜屑

羅曼生菜和小黃瓜切細絲,當然,生菜也可以直接用大片的,不過我個人覺得切成絲之後夾在漢堡裡面口感更好。我很喜歡香菜的味道,所以切了一些香菜屑加在菜裡面。前一天煮多的米飯盛一些出來,微波爐轉一下加熱至微溫<注2>,灑一些飯島香鬆(我用野菜口味的),拌好之後也就差不多冷卻了。把米飯分成2份,每份團成小飯糰之後塞進壓模器,我家只有心形的壓模器,就只好用成心形的囉。如果家裡沒有這樣的器具,那就自己把米飯壓成一個圓片就好了,要記得壓實一些,這樣才不會在煎或者吃的時候鬆動裂開;用壓模器的好處就是,可以在壓的時候盡量用力,邊邊也不會跑掉,壓好輕輕推出來,米飯板就成型了。

米飯壓好之後,用平底鍋把培根煎2分鐘,取出備用。鍋內繼續加入xo醬裡面多餘的油,把心形米飯板稍微煎一下,兩面個煎1分鐘就夠了。在一片米飯板上淋一些xo醬,鋪上煎好的培根和青菜絲,把剩餘的xo醬加在青菜絲上面,最後把另外一片米飯板蓋上。いただきま~す,熱熱吃味道才好。米漢堡真的好香喔﹗配上一杯蜂蜜檸檬水,幸福的一天就這樣開始啦~~

碎碎唸時間又來啦︰
<注1> 拌一些飯島香鬆,會讓米飯的部份味道更豐富一些;之前做的咖哩口味的,則是在米飯內側淋一些煮好的咖哩醬汁。在xo醬裡面加入素蠔油是因為覺得xo醬鹹度不夠,擔心漢堡的味道太過平淡。至於青菜絲,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合適的蔬菜,比如高麗菜也是常用的喔。

<注2> 如果是早上做這個漢堡,用前一天煮好的飯會比較方便省時間,當然,如果不在乎時間的時候,煮新的米飯也不錯。香鬆最好在飯溫熱的時候灑上去,熱米飯濕度和黏度高,香鬆比較容易附著。稍微有點溫度的米飯,也比較容易成型。

早睡早起,起床後先坐在床沿做一些舒展筋骨的運動,按摩一下腳,讓血液循環開動起來,然後再輕鬆的去盥洗,喝水,吃水果,吃元氣滿滿的早餐。好天氣的時候,與廚房連結的陽台會灑進一道道朝陽,好有活力的感覺。最近早晚天氣開始涼爽,陽台吹進的絲絲微風中讓人感嘆︰原來朝時間這樣美妙喔:P

一個回應 to “XO培根珍珠堡”

  1. 粉紅伶 Says:

    看起來好看又好好吃的活力早餐,我也是個愛做早餐的魚兒,喜歡吃家裡而不喜歡外食,所以每天早晨就是我一天活力的開始,看了妳做的早餐..也想要來試試新花樣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