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在咖啡香


很早就在行事歷上11月24日那裡寫好「要去品咖啡」,把翻譯的案子安排到剛好前一天完成,就可以輕鬆的度週末。「品咖啡」是毛寶部落格eggshell講堂的第4次活動──喝出生活情趣~品味咖啡。前幾次的活動都因為一些原因沒有辦法報名參加,這次的主題正是我愛的咖啡,活動介紹裡面更有我另一大愛好巧克力,再也不能錯過了。約了Juliet一起參加,給我們兩個人都報了名,收到邀請函很開心,提醒Juliet把小寶貝安置好,輕鬆參加活動。不過人還是算不過天,到了24日早上,我睡到很晚還沒起床,就接了Juliet的電話說自己跟小朋友都有感冒的症狀,不能去參加了。很替她感到惋惜,不過內心掙扎煎熬的應該是她才對,錯過了精彩的活動,當然也沒能實現好朋友共度下午時光的計劃啦。

就這樣,我一個人來到了這次活動的地點──長春路上的「莊園咖啡」,一個環境清新佈置簡潔的咖啡店。門口的黑板上寫著店內提供的咖啡、花果茶還有搭配的甜點和輕食。對於愛吃巧克力的我,「法式手工巧克力」當然是最吸引我眼光的。就像這次的主講──莊園咖啡的老闆Jonathan所說,最適合搭配咖啡的甜點就是巧克力。喝一口濃郁的espresso,再含一塊甜度適中的黑巧克力,讓巧克力的香濃融化在咖啡的滋味中,這也是我最愛的品嚐方式。



莊園咖啡店門口


店內的一角看出去

走進店內,發現我是第一個到的,跟主講Jonathan和活動主辦方und聯合線上的Sammi(沒錯吧)打了招呼。Jonathan問我住哪裡,因為他認為往往參加活動到最早的都是住最遠的。好啦,我知道自己雖然住的也不近,可是也不是住最遠的,呵呵。過了一陣,主辦活動的毛寶部落格的小J也到了,是個聲音纖細的文靜美女耶。在等待其他人陸續到來的時間裡,就在店裡店外走走看看,拍拍照片。店內的佈置有明顯的男生感覺,桌椅都很簡單,三面牆壁上都掛著老闆出國時候拍回的照片,還附了簡單的說明文字,照片都好美,老闆的拍照功力不可小視。吧台延伸出來的地方有一些簡單的小擺設、書、CD還有寫滿客人心情的留言本。


店內使用咖啡豆的介紹


吧台延伸的部份,有把手可愛的咖啡杯

很快,人到齊,開始上課。這堂咖啡課主要分為︰介紹咖啡的歷史和發展、咖啡豆的分佈和特點;商用機實際操作,自己煮espresso打奶泡,做自己的Capuccino;三款單品咖啡手沖示範和品嚐;手工巧克力品嚐。這樣寫起來看似簡單,實際上2個多小時的時間就不知不覺的飛走了呢。雖然自己家裡有espresso咖啡機,不過跟店裡用的商用機比起來,當然是幼稚園級別的。第一次用商用機,還蠻興奮的。之前最近距離看商家煮咖啡是在東湖一家Starbucks,那家店的機器距離外面等候區非常近,等我要的咖啡的時候,我就站在機器旁邊看店員煮咖啡,相隔不到一公尺,看得很入神。這次終於有機會自己動手了,其實步驟是很簡單的,甚至比在家裡用陽春型的機器還簡單。家裡的espresso機沒有辦法設定出水量,只能用眼睛觀察濾出的咖啡老鼠尾巴漸漸變粗,剛開始有大線條濾出的時候,手動關掉機器,以免過度萃取。商用機就簡單啦,直接設定double的水量,水量足夠就自動關閉,方便咧。另外一個讓我覺得方便的地方是壓力足夠的奶泡噴嘴。家裡的機器小,壓力不足,往往要噴好久才能打出綿密的奶泡,而且後來那個噴嘴還壞掉了,只好買來鋼杯自己打,不過鋼杯打出來的奶泡沒有辦法維持很久。商用機只要個10幾秒就可以打好奶泡,好快喔~~不過我操作的時候還是有點手忙腳亂,打好的時候還忘記要關開關,是老師幫忙關的。忙亂的原因是,在家裡用的是小小的奶泡杯,每次打奶泡總戰戰兢兢的怕蒸氣噴到手,這次上課還是難免會怕怕,不過我是多慮了,上課用的是大的奶泡杯,所以,只要小心一點,根本不會燙到手。壓咖啡粉的時候,雖然已經用了很大力氣,可是最後濾出的espressocrema還是有點薄,消散的速度有點快。不管怎麼說,喝到自己煮的咖啡,心裡還是會有興奮的感覺。

老師示範espresso

倒入打好奶泡的鮮奶

老師煮的espresso

我自己的Capuccino

每個人都來練習

唯一男生大A壓軸

等大家都煮好了自己的CapuccinoJonathan老師就開始為大家介紹單品咖啡,是用手沖的方式,我們每個人都喝到一點。咖啡粉磨好後,他都會先讓每個人聞一下味道,講講自己的感覺,沖好後,品嚐,再說說感覺。據說平常客人在店裡面點了單品咖啡後,Jonathan也會讓客人先聞一下咖啡粉的味道呢。這部份其實不簡單,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美惠(出自偶像劇「美味關係」)那種靈敏的味覺,即使能夠分辨出來一點點差別,能夠反應到大腦,不過不見得能夠用語言明確的表達出來。這種功力,除了味覺要靈敏,也要靠平常多接觸,多品嚐吧︰)

 
復古的手沖壺

老師示範後,也請學員來常識(對面蘇姓美女的示範)

最後的一部份,是讓我們品嚐美味的巧克力,分別有一塊松露巧克力,一個沙河蛋糕,和一片黑巧克力脆片,都是老闆朋友做的,味道都很棒。沙河蛋糕有改良過,沒有很甜,比較適合亞洲人的口味,清清爽爽的。喝了很多咖啡,再吃甜點,有點撐耶~~最後吃的黑巧克力碎片,是用力給它塞進肚子裡面的。還是坐對面的女生聰明,把沒吃完的打包回去,因為她也吃不下了。當時好後悔,早知道我也打包回家吃好了。把甜點全部吃光的結果就是︰飽足感一直持續到晚上,連晚餐都省略了,因為真的吃不下東西了。課程最後是讓大家分享心得,我想這次課程拋磚引玉的成分居多,讓不瞭解、不常喝咖啡的人增加一些知識,讓原本就喜歡咖啡的人更愛咖啡︰)

甜點來了

 

口感清爽的沙河蛋糕

 

下課後,從店裡出來發現下起了小雨,不過沒關係,全身被咖啡香包圍,心情好的很,走路去跟老公匯合的路上,腳步也是輕快的︰)

 

Contributor of Simple Life@Mao Bao

5 回應 to “沉浸在咖啡香”

  1. 小b Says:

    哈囉哈囉,小b緩緩飄過來打招呼囉。
    很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聊聊,
    你的相機很讓我羨慕呀。

  2. Tracy Says:

    嗨,小b,我也希望能跟你聊聊
    那天我也很害羞啦,嘿嘿,雖然我知道你就是傳說中的小b︰)

  3. Says:

    哈囉~
    原來你是汐止小姐阿~
    我還一直努力回想對面坐了誰呢…

    上次你說有個朋友跟我很像喔?
    我前兩天去喝咖啡
    老闆也說,你看起來好面熟…
    噗哧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看有多像~~

  4. Tracy Says:

    哈,蘇,沒錯啦,是汐止小姐啦(奇怪咧,老闆都不給別人起綽號,哎~~)
    其實我也想過,如果改天去莊園喝咖啡,老闆是不是還會對我們有印象,嘻嘻

  5. Says:

    哈哈
    老闆應該會記得你的~

    看你的文章,你有個小朋友齁
    我推薦你烘培者咖啡,在永康公園附近(騎樓義大利麵那條街巷上)
    找個週末,全家一塊去吃早餐吧
    那間咖啡館比起附近其他
    很是明亮清爽,也因此常常有父母帶著小朋友來吃早餐,喝蘋果奶茶
    看得我羨慕不已阿..(嗯嗯~還沒結婚就只能自己默默的吃早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