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上學去

 

Justin房間門上掛的小男生玩偶,以此證明那是他的房間

上個星期開始,家裡的小朋友開始上幼稚園了。其實,很早的時候是沒有預想這麼早讓Justin去幼稚園的(目前2Y8M),因為我之前的工作量遠沒有現在多,偶爾還可以很大方的給自己放假個一二天來混,而且家裡也有阿嬤,想說兩個人帶一個小孩,應該不用那麼早送幼稚園吧。不過有的朋友已經在Justin才1歲多的時候就開始問︰他快上幼稚園了吧。我都說還早還早。後來,我的工作慢慢多了,即使在家工作,其實也沒有很多時間可以陪小孩子玩,最多只能照顧日常起居,顧早餐,阿嬤不在家的時候餵午餐,玩一下要送上床睡覺,睡醒讓他看一下卡通。天氣暖和的時候阿嬤會經常帶他到中庭玩,有時候也會有其他阿嬤帶的小朋友跟他一起玩,不過那些小孩後來都去上幼稚園了,Justin的玩樂逐漸變成獨角戲。

問題就這樣慢慢出現了,也就產生了一定要送去讀幼稚園的原因︰1)他去上學可以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當然順便也可以學一些東西,有老師的管教,應該也可以漸漸守規矩;2)在學校有很多活動,就不用天天只惦記著看Dora〔有小孩子的應該會知道那是什麼東西〕,雖然他也從裡面學到了一些東西,不過一直看電視不是好事;3)每天8點半上學到下午5點回家,中間的時間我可以安心工作,不用被小孩子叫「媽咪」而干擾;4)阿嬤也可以輕鬆很多,可以隨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參加各種聚會活動。粗略的總結這幾點讀幼稚園的好處,不過坦白說,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第3條(根本就應該列在第1位,還偷偷寫在第3條裡面);自由譯者想保持穩定的戰績,最需要的就是時間,安靜的時間,如果白天一直被其他事情耽誤,為了不拖延交稿,代價就是晚上加班。熬夜的壞處多多,我當然不希望總賺熬夜趕工換來的錢。

OK,就這樣,Justin準備去幼稚園了,找了附近一家規模較大的半公立幼稚園,收費不高,不過該有的都不缺,有很大的室外活動場所,有後山可以讓小朋友在好天氣的時候去玩,下雨天的時候,也可以在地下室或者5樓的禮堂玩。早在過年之前決定要送Justin去讀幼稚園的時候,我就經常向他預告︰過年之後就要去讀幼稚園囉,可以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有其他小朋友可以一起玩對他是有吸引力的,所以他喜歡這種預告,而且會經常問什麼時候要去幼稚園,他要坐娃娃車(之前在樓下看過各個幼稚園的娃娃車來送小朋友回家,阿嬤應該有跟他講過那些小朋友是讀幼稚園的)。他就這樣隔兩天就問問什麼時候上學,終於到了過年之後開學的時間。因為過年之前已經已經帶他去看過,所以其實第一天上學就可以直接坐娃娃車,不過我覺得第一天正式上學總要送過去才好吧(具體好在哪裡我也不曉得,哈)。Justin進了教室,會用超好聽的聲音向老師問好(當然現在還是要在我的提醒之下),然後就找了位置做下來,加入玩黏土的活動了(因為自己開車去,到很早,還沒正式開始上課)。

第一天上課,我幾乎都在算時間︰對照幼稚園發的活動安排,每隔2小時就算算這時候是要吃上午的小點心了,這時候要準備吃午餐了,12點的時候跟媽媽討論Justin現在要睡覺了,媽媽說不知道他在幼稚園是不是肯睡覺,下午在繼續算要起床了,要吃下午的點心了,時間差不多要下樓去等娃娃車回家了。就這樣算了一天,早早下樓去等車載Justin回來。接回來之後問他開心嗎,答案是開心,有這個答案應該就夠了。不過做爸媽的應該都難免會問其他問題︰在學校都玩什麼了,中午有好好吃飯嗎,有乖乖睡覺嗎,有聽老師話嗎,有沒有跟小朋友搶東西(他現在還不會跟別人吵架,所以這個不用問,他只是不太適應分享)。問這麼多問題,他應該心裡覺得很煩吧,哈哈,但是又不會表達,只是用很敷衍的方式來回答。其實我問那麼多問題都只是想再確認他在幼稚園真的有開心。

第一天接回來之後,撥了電話給老師,大概瞭解一下情況,雖然Justin不是所有讀幼稚園小朋友裡面年紀最小的,不過在他讀的幼稚園裡面,他是第2小的小孩,我不確定他會發生什麼狀況(不過既然老師沒在上課時間打來,就說明沒有大問題)。老師接了電話,說情況還好,然後就開始「告狀」了,主要問題就是不受控制。聽老師講的,我完全可以想像出那個畫面︰一群小朋友都在座位上坐好聽老師講話,只有Justin在教室走來走去,東摸摸西摸摸,然後另外一個老師跟在他後面整理東西。嘿嘿,其實這樣的開端是可以預見的,自由了那麼久的小小孩,要他整天規規矩矩的,不太現實。我是希望他每天能開心玩,吃飽,睡足,聽老師講故事,畫畫,爬山,看小動物,這樣就好了。不過~~據說過一個月之後就要發課本,每天要帶一本去幼稚園,還有聯絡簿,這些都沒有關係,重點是,那天跟樓上的媽媽一起接小孩下課坐電梯,我在3樓出了電梯,聽道媽媽問小孩︰今天是什麼作業?英文嗎?課本有帶回來嗎?我腦袋裡面馬上畫了大問號︰天啊?難道這麼小的小孩子就要開始回家寫作業了嗎?

以前一直都會聽說小孩剛開始讀幼稚園都會有過度期,會不想上學;去幼稚園參觀的時候,園長也說多數小孩都會新鮮三天,然後就以各種合理不合理的藉口來逃避上學。所以,從Justin第一天上學開始,我們就開始等著他哭鬧著不要上學的時刻的到來(太變態了),阿公阿嬤早上都會問︰Justin起床沒哭著說不要去上學嗎?到今天為止,他上學已經一個星期多一天了,情況都良好,所以我還繼續在等待他哭著說不要去幼稚園的戲碼(不知道要等多久啊~~噗)。

上週末從幼稚園回來拍的照片,看起來很開心吧

回來之後就去便利商店買吃買喝
在幼稚園做的小面具(他完成的部份應該就只有塗鴉吧)
Justin的小床
天氣涼,白天借用Justin的房間工作

Justin告別嬰兒床之後,一直是直接睡在雙人床墊上,小孩子都很會翻來滾去,這樣睡保證沒有從床上掉下來的危險,而且上床起床都很方便,直接躺下或坐起來就好。最近寒流持續時間太長,這樣的睡法應該會太涼,雖然整夜都吹著暖爐,可是從身體下面透上來的冰冷還是無法避免。前兩天就一直在半夜的時候跑到我們房間來睡。我們的雙人床不是加大型,冬天2床棉被就佔據了不少空間,再加上一個會翻滾的小孩,大人都沒辦法睡好。決定盡快買兒童床。週末就去買了木質的小床和床墊回家了。小小的一張床看起來很舒服,也好可愛(就是白雪公主進了七矮人的房間時候的那種感覺--當然,我沒說自己是白雪公主)。Justin睡的這兩個晚上情況良好,沒有再跑過來吵我們。(看了上面的照片,別誤會,我們不會給這小孩用純白色的被子,是因為被套換洗,直接露出裡面潔白的棉被啦)

寒流來之前,我的書房是在和室一角,開放的空間就有寒冷和吵鬧的缺點。這兩天把書桌搬進了Justin的房間(這房間畢竟原來就是我的書房啊﹗),晚上的時候,把桌子推向牆壁就好。桌子是跟床和櫥櫃一樣的色系,所以放在房間裡面也不會突兀,只是讓房間少了小孩子的味道。

Update︰

小孩子總有很多童言童語,有好笑的,不知所云的,讓人生氣的,更有欠揍的。Justin目前最欠揍的一組對話是故意裝傻型,大概就是這樣︰

情境No. 1—J︰媽咪我想去海邊玩沙沙。/我︰好啊,等天氣暖和就可以去了。/J︰要去哪裡?

情境No. 2—J︰媽咪我想去上學*。/我︰那要晚上睡過覺,然後明天早上才要去呢。/J︰要去哪裡?

情境No. 3—J︰媽咪我想要買養樂多*。/我︰等你把飯吃完,媽咪再帶你去便利商店買。/J︰要買什麼?

看明白欠揍在哪裡了吧,如果這時候後面再繼續反問他,比如你說呢,他就好像很得意的回答。多數時候,我會再重複一次要做的事情,不過偶爾沒那多耐心的時候會直接跟他說︰我拒絕回答這種問題﹗

*這是今天晚上剛剛產生的對話,背景是這樣︰吃飽飯,應Justin要求到對面買蔓越莓汁,這小子到了便利商店除了要買真正要的東西之外總會試圖再撈一些其他東西(通常都是姑姑會買給他),我沒有滿足他無理的要求,他就小哭鬧了幾秒鐘,然後帶著果汁去付錢了(沒錯,他還沒學會在買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時候躺在地上打滾不肯走,多半是瞭解即使他滾也沒人理)。結果回家的路上就不太爽,幽幽的說我想去上學,哈哈,現在上學已經變成逃避爸媽管教的手段了,學的很快嘛﹗

4 回應 to “小小孩上學去”

  1. caroline Says:

    小傢伙長大很多了!
    簡單的小房間感覺也很溫馨啊~

    Tracy對caroline說︰
    我都覺得他沒什麼變(除了臉變得感覺更油條之外^^)

  2. elaine Says:

    我女兒前不久也去上學,原本我們的想法和你一樣,覺得人生要唸書的時間大概要二十年,根本不需要急著讓小小孩這麼早去,後來也是和你一樣,列出了一些該去和不該去的理由,最後還是讓他在滿三歲之後去。

    挑幼稚園也是很傷腦筋的,我先生不想讓小小孩有功課的壓力,於是我們的前題是沒有家庭作業的,最後找到了一家符合這樣的立案幼稚園,他們學校很常讓小孩玩烘焙,有時作麵包 (藉由揉麵糰訓練手部肌肉),有時作pizza有時作雞蛋糕,我女兒每天都玩的很開心,完全沒有適應期的問題。

    看了你這篇感同深受,真是覺得天下父母心啊~

    Tracy對elaine說︰
    Justin在學校應該還蠻開心的,現在上學滿2個星期了
    回家的時候都還會很開心,早上上學的時候也有笑容,會自己背上小書包
    希望他也能跟你女兒一樣,沒有適應期的問題啦^^

  3. 葉子 Says:

    啊哈哈…
    今天又來看看
    下面這段啥時候寫的
    笑翻我了
    Justin哥哥酷喔
    哈哈哈…

    我猜我家這位啊
    長大多半跟Justin哥哥一個樣
    現在已經有個型出來了
    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苦惱啊

    Tracy對葉子說︰
    你是說update那段嗎︰)發文不久就加上去了
    你家公子應該好很多啦
    多數都媽媽一個人教,會養成比較規律的習慣
    我們家教的人太多,其實有很多不好的習慣
    可是也沒辦法,要改他的習慣,就要從上2輩開始改,超出媽媽我能力之外啦

  4. yan Says:

    回大陆了
    用在线代理来你这里都看不到照片
    只能用想象-_-
    等回去再补看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