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見識了無底洞

「喂,你的胃是無底洞嗎?」

「你是魯夫嗎?胃是橡皮做的喔,那麼會吃﹗」

這樣的話用意非常明顯,是在驚歎對方太會吃,食量太大。我本身不是大食量的人,所以不太能夠體會大胃王們一直把東西塞到肚子裡面去是個什麼感覺。當然我有很會吃的女生朋友(可是身材極好,只吃不胖,腸胃好像也沒有什麼問題),吃麻辣鍋點了太多東西,我只吃一點就吃不下去了,然後就會看到對面女生把剩下的所有食材一一放進鍋裡面,然後撈起來吃掉。最初我是會看到傻眼的,不過習慣就好了,世界上就是有大胃王嘛。

不過今天不說別人,我家裡最近就出了一個無底洞,那就是小朋友Justin啦。話說Justin一直就是食慾一般的小孩,每餐的量不會很多,有一段時間還會有點厭食,一餐只吃幾口就說飽了,為此也挨了不少罵^^。然而,進一個多星期以來,他的食慾發生大轉變,突然變成一個超級會吃的小孩。這種狀況大概是從早餐開始的。大胃王Justin過去的早餐是以鮮奶為主,跟很多媽媽一樣,小孩子一早起床就給他一杯牛奶,如果他沒喝飽,就再看看要吃什麼其他東西。多數時間,Justin喝了牛奶(有時候只喝2口)就說飽了,喝不下了,再讓他吃喝,他就會說肚子不舒服(這是他過去的口頭禪)。他是個淺胃的小孩,非常容易吐,吃的不爽了,吐;吃太快,吐;食物有點大塊不好吞嚥,吐;吃太飽,吐;吃完之後自己發瘋跑跳2下,吐….等等,無一不可以成為吐的理由XD。以前單獨為他煮一餐的時候,我通常會煮2份的量,如果前面吃的吐掉了,過一段時間,就用第2份再補上(第2次吃幾乎是不會吐的,吃再多也不會吐,奇怪咧)。

上了幼稚園之後,每天早上起床之後也是先來一杯羊奶乳(每天早上送來的熱羊乳),有時候喝太急一口氣灌下去,或者單純胃口不好不想吃東西而硬讓他喝,他都會說想吐,然後就到浴室抱著馬桶把喝下去的全部吐出來,而已經到了要去坐娃娃車的時間,根本沒機會再吃其他東西。就這樣,偶爾會空著肚子去上學,我是一直會憂心他肚子餓怎麼辦(是的,作為一個愛吐小孩的媽咪,他的飲食是我最關心的事情;跟老公白天msn八卦的時候,一般都會報告Justin吃了什麼,或者我怎樣給他搭配的餐點XD),偏偏早餐還是那麼重要。雖說10點的時候幼稚園會有點心時間,不過經常錯過早餐絕對不會是好事情吧。

這樣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對羊乳產生了懷疑;雖然一直以來Justin好像並沒有任何過敏跡象(現在想想,搞不好愛吐就是過敏的症狀?),不過既然他早上一直吐羊乳,我就想把它停一下。當時家裡沒有人附議,都覺得喝了乳製品才能補充鈣質,身體才會好,不能停。3個星期前,Justin開始流鼻水,然後因為鼻水倒流產生很多痰,導致咳嗽;咳嗽厲害的時候,肚子用力過度,也容易吐,醫生建議可以先停一下牛奶。哈,終於被我等到機會了,沒錯,我是個會按兵不動等待時機的人(太臭屁了),機會一到就大舉進攻。那次去看醫生是老公自己帶去的,回來跟我講停牛奶的建議,我就跳著叫著說︰你看吧你看吧,我就說要停牛奶的,你們誰都不信我,現在醫生都說了吧。其實我倒不是非常堅持停掉所有乳製品,只是早上只喝一小瓶奶Justin就吃不下其他任何東西,而那一小瓶能夠提供的營養實在有限,並且熱量也只有少少的100大卡。Justin剛好很喜歡吃土司吃麵包,即使沒有任何抹醬,他也可以吃的津津有味,就連如果沒有用烤箱烤一下外皮就會硬硬的歐包,他都很願意享受那種嚼勁,冷冷的就吃下去。那麼早餐就換成吃土司啦,剛好可以跟老公的早餐同時準備。詢問過Justin的意見,他欣然接受早餐吃土司的提議。這樣,一般早餐就變成︰一片土司,不需要去邊,剪成4塊,分別用不同的料,比如番茄醬,cheese絲,鮭魚抹醬,mascarpone cheese,增加新鮮感啦;配一杯果菜汁,還有一碗水果。這樣的早餐,他每天都能吃光光,並且不會吐,吃飽飽就很開心的去坐娃娃車。液體的乳製品雖然停了,不過我還是會用cheese,他也很喜歡吃。

這樣過了幾天之後,發現Justin不僅早餐食慾很好(午餐以及上下午點心,據老師說,一直都吃的不錯),晚餐也變的很會吃。放學回家後,會先給他切一碗水果吃,很快就吃光。大概過半小時後幫他準備晚餐,有時候剛吃完水果他就會吵著要吃飯,想想反正準備也需要一段時間,就會應他的要求馬上去煮。晚餐經常出現的是義大利麵,還好家裡有不同形狀的麵,他接受度最高的是容易入口的米粒麵還有小星星麵,搭配不同醬汁和蔬菜。一大碗的晚餐,同樣很快吃光光。到了再晚一點,他還會再吃一些水果。最恐怖的就是昨天晚上了,從回家之後吃的東西如下︰阿嬤聚會帶回來的蛋糕一片(熱量大概有200卡那麼多),一碗黃色小番茄,不到半小時後一大碗稀飯,半片蛋糕,一根香蕉,跟爸爸去夜市吃了一些小吃(老公說為了不讓他繼續撈東西吃,讓老闆加辣椒粉),回來之後在樓下好像又吃了什麼,我在樓上不曉得,當然這中間口渴還會喝水。吃了這麼多東西,Justin的小肚子變好大一顆。喔,對了,在去夜市之前,他嘴饞還跑過來跟我苦著臉說︰我肚子餓想吃土司~~真是讓我哭笑不得。這時候我對他的質疑跟以往完全相反︰過去我是問他,你都沒吃東西怎麼可能不餓呢;現在我問他,你吃了這麼多東西怎麼可能還會餓﹗﹗XD阿嬤昨天晚上指著他吃掉一半的蛋糕說︰唉,不吃也擔心,吃太多也讓人擔心。今天老公跟我已經密謀︰不能再讓他這樣吃下去了,雖然這樣的狀況只是近一個多星期發生的,不過還是有必要謹慎。小孩子的胃撐大之後,很容易就這樣一直吃一直吃,直到吃成一個小胖;而且他都是晚上吃那麼多,睡覺之前肚子還飽飽的,對健康沒有好處。所以,我們家需要開始藏東西了,水果不能任意擺在餐桌上等著Justin去拿,零食甜飲料當然還是要繼續控制,多喝水,讓肚子多點飽足感,降低食慾。

至於身體發展,之前不愛吃飯經常吐的時候,身高和體重還是繼續正常發展,體重維持在中等水平,身高相對高一些。三天前為他秤體重,數字沒有變化,不過身高有長;昨天晚上秤,已經增加了大概半公斤。前幾天接收了住同一社區同學媽媽送來的恩典牌衣褲數件,因為Justin的這位同學(胖胖的)發展太快,很多衣服沒來得及穿或者只穿一兩次就沒辦法繼續穿了,衣服都很帥氣。Justin食慾剛開始變好的時候,老公笑稱︰該不會因為穿了他(指Justin同學)的衣服,也會跟他一樣變胖吧。嘎﹗會真的有這般魔力嗎^^

2 回應 to “終於見識了無底洞”

  1. 葉子 Says:

    好一個無底洞
    好樣的
    媽咪你幹的好
    讓查小弟給你拍拍手
    嘻嘻…

    我家這個近期也決定停止喝牛奶啦
    但是應該會給試著給他喝糙米奶和豆漿
    搭配食療加上要去看中醫來調養體質
    希望能以此改善
    讓這個"磨娘精"的異位性皮膚病得以根治
    不要跟隨和折磨他一輩子讓啦…嘿嘿

    ps:查弟最近愛上跟人家kiss bye
    帶他出門總遇到搭訕的人
    離開後我跟查弟說
    說bye他就要做kiss bye的動作
    哈哈哈…超cute

    Tracy對葉子說︰
    其實justin只要三餐吃正常就OK,不然這麼會吃,把我吃窮了怎麼辦,^▽^
    我個人是覺得過敏性體質是可以改變的,不管是透過藥物還是食物
    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例子啊,呵呵,等查弟的好消息吧

  2. Dan Says:

    Justin可能是因為上學後活動量比較大所以食量也變比較好吧

    ^^Justin爸爸說那句話實在太可愛了,呵呵

    小朋友長得好快啊,第三張照片的Justin神態已經像個大小朋友了呢

    過敏性體質是可以改善的,不過最近在換季所以相對比較容易過敏

    (我的臉最近一個月都在過敏中,好慘)

發表迴響

